我想談論有位斷無音訊的友人L君,認識的開端,要從二十年前說起,喜歡音樂並且常常逛唱片行買CD的我,就在唱片行門巿裡,因緣際會遇見了也是音樂同好的L君,L君有著微胖略短小的身材,臉上掛著招牌熊貓眼的外型,一副沒精打釆的確很不起眼,操著國語口音的聲線字正腔圓,談吐十分有禮貌有教養,對於懷舊國粵語老歌如數家珍,侃侃而談的表現,外在和內在反差極大的模樣,讓我和他初遇留下深刻的印象,不久後我們經常會在唱片行不期而遇,也都因為有相同的興趣,很快地成為好友,開始長時期的聯絡,大多相互討論音樂或歌手等樂壇資訊,儘管我們相互見面機會並不算多,平時也多靠電話聯絡知道對方近況,淡淡的情誼隨著歲月慢慢的累積了近廿年,從L君口中知道了L君家道中落的過去,窘迫處境讓他搬家苦不堪言,常聽他自我佻侃不但房子愈住愈小,距離巿中心則愈搬愈遠,平時也談搜集國語老歌唱片心得,收藏復刻版CD的熱愛始終未滅,如此日復一曰,年復一年,就算在經濟狀況欠佳時,卻也始終未曾間斷他的嗜好,所以收藏唱片的數量可說相當驚人,L君懂得寫文章投稿報社,投書大多是散文且文筆不差,也相當具有上進心,空中大學沒綴學情況下整整念了七年,終於不負苦心人得到學士學位,雖然我們之間的友誼,如同君子之交平淡如水,倒也算是定期電話聯絡感情,直到了三年前的某天,他在電話中告訴我:「他生病了,是精神上的疾病,在家裡和父母親因事起爭執吵架後,父親立刻打電話報警,又叫救䕶車一路戒護送醫,初期先將他送往台北精神病院治療,療養期間他也曾經自戕多次,幸被及時發現後多次獲救,生病期間被醫師判斷須經長期治療,從此多次出入花蓮玉里療養院,由於病情和適應情況不佳,多次輾轉花蓮玉里各處院所」,發病這段期間我們的通話因此變少了,在兩人談話中也讓我察覺,一向是他最傲人的記憶,早已經不復往昔,說話的邏輯思維也變的怪怪地,也或許是藥物的治療關係,讓他的情緒甚至更易衝動激情,就在那天,是一個月前的晚上,電話那頭突然出現他的聲音,起初跟我敘舊之後突然情緒直轉而下,語帶哽咽並且感傷的與我話別:「恐怕我倆今生無緣再見面」之後就聽見不斷啜泣並且掛掉電話,斷話後我整個人楞在座椅,整晚徹夜輾轉難眠,思考他談話的內容,也很想日後能夠再見到健康的他,以及想深入瞭解他如今真實的狀況,並且擔心他精神疾病病情是否加重?最近在一切未知情況下,希望把思念之情能夠化為文字,並且為他祈禱,願主賜福L君病體能夠早曰痊癒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chung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